close

由於學妹的來訪
跟她聊天 又讓我學到了不少
這兩天的心得想要記下來 內容有許多關於我個人的想法和宗教信仰
不過這是俺個人的部落格 若是有意見的 我也不請你包含了 :P

High Context Culture的人
表達想法的方式較少使用語言
因為文字使用有限
所以每個文字的意義就變得很重
比方我爹表達愛我的方式
是把很多我愛吃的水果準備好等我回家
不是擁抱我然後說他愛我

亞洲多半是high context
而美國是 low context culture

Val 有一次就說"belle,你到底想要說什麼, 可以直說嗎?!"

而low context culture的人使用語言比較多
所以每個文字也不如high context的人的話還要重要
比方說
每每跟美國朋友傳簡訊都是 "hugs, kisses.." 亞洲人不會這樣說話低
思考比較線性
想法就是直線 一次一條 一段
沒有同時混雜的許多感情和情緒
不像high context的人
線條比較複雜
留白的才是要說的話

一聽就知道 我很low啊!
就像我不懂陳綺貞的high 是吧?

那我認為 大多數的藝術家都是前者了
絕大多數的里長伯想必是後者 紅白包致詞場合很多啊

學妹也是一個藝術家
那就也提到了
我曾經常聽到的 "對自己誠實" 這件事
對藝術家很重要
放大自己的感覺 感受身邊圍繞的事件 和心理的回應
把語言的留白放在創作裡面
創作永遠是為了自己 不是為了別人
就是另一種跟別人溝通的方式 是嗎?!

對自己誠實這件事情 我還蠻有意見
我想 阿扁對自己很誠實
Tiger woods對自己也很誠實
Erin Woords手上拿的高爾夫球杆也表示她對自己很誠實
柯林頓和施文冰也對自己誠實得很
這種誠實是好事嗎

那麼我想"對自己誠實" 的討論
那就要從什麼是自己開始說起
然後再討論誠實這件事情

什麼是自己呢?
如Os Ginnes在The Call (我愛死這本書)
裡面說: 自我是多種偶發的事件的匯集處
聖經所言的人的特質: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
那又如學界分析自我的組成:
Conscience, heart, mind, feeling, memory, logic...

這些組成又都受限於人的
不完美 詭詐 和偶發的事件的相異性
讓conscience, heart, minds, feelings..等等的感受有限
而且很有可能是短暫且錯誤的判斷和感受

像是曾經世界上最聰明的人認為地球是方盤
或是達文西死前留下的note: 不該妄想不可能

好吧 那追尋這樣有限的自我
並且對他誠實
又有什麼意義?

簡單的說 追求對自我誠實這件事情
不是跟跟拜假神一樣嗎?
因為這樣無限上綱的對自己誠實 然後滿足自己的慾望
就表示"我就是神"
我的一切要拿來服侍我的慾望我的感覺我的不足
然後自溺於無限放大的自我感覺中 貪婪的去滿足他
像是上述的各個知名人士

代表人物想必是畢卡索
在他生命裡只有兩種女人:女神和踏腳石
而且女神終究會變成踏腳石
很誠實 很自私

那不對有限的自己誠實 那自己要為誰負責?

使徒保羅在歌林多前書九章24節到27節說

'你們一定知道
在運動場上賽跑的人很多
但只有一個得獎
所以, 你們要抱著奪標的心來跑
每一個運動員接受嚴格的訓練 為了要爭取那會朽壞的華冠
但我們追求的卻是那不朽的冠冕
所以 我只向著目標直奔
我又像鬥拳的人每一拳都不落空
我嚴格的對付自己的身體 為要完全控制它
免得我招喚別人參加競賽
自己卻被淘汰了'

完全相反的態度
自己的私慾和情慾是要被對付的 不是要被崇拜的

但是對付自己的私慾和情慾的目的是什麼呢?
像是訓練自己的肌肉一樣鍛鍊自己的靈魂
為了要追求完美和永恆的神的真理
不管是什麼樣的High or low的溝通模式
要serve不是自己
是要追求神造我們每個人的目的 所賦予我們的任務

最後分享
用你的身體榮耀上帝
哥林多前書六章12節
"也許有人要說'什麼我都可以作' 不錯
但不是每件事都對你有益處
我可以說 什麼事我都可以做
但我不是受任何一件事情的奴役"

快速的把想法記下來
該是去搶啞鈴的時候了 :P

辜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