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實習生之間有各個不同的社團可參加

共計有

Missions Committee 使館社 

使館社的目的在於參訪各國駐聯合國的使節團

了解他們在UN內的主要工作為何

我曾參加過美國使館參訪

尼泊爾使館參訪

還有歐盟的參訪團

Sports Committee 運動社

簡而言之 就是大家一起去看球賽

打球 或是一起聚集到酒吧裡

一邊看比賽一邊喝一杯的運動娛樂社

Cultural Committee 文化社

文化社 顧名思義 就是吃喝玩樂社

參加在紐約的各項文化節慶

像是Coney Island的美人魚嘉年華

美國海軍軍艦遊

布魯克林區有名的教會 Brooklyn Tabernacle

Bronx 區的動物園

帝國大廈的頂樓 等等的

也就是最有趣的社團

可惜的是我參加不多

我唯跟過的就是布魯克林聖幕教會的禮拜

聞名遐邇的敬拜團一上台 彷彿是”修女也瘋狂”的電影重現

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台上超過兩百人的唱詩班

完美合音 響徹聖幕  

Yearbook Committee 紀念冊社

每個實習生繳交照片和自我介紹

最後在UN年冊上會有實習生的個人介紹

並免費郵寄到家 


雖然實習生間有這麼多的樂子

但是這段實習絕對是有苦有甜

讓你歡喜讓你憂

在去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處參觀之前 遇到了芬蘭女生哈娜

哈娜有著典型北歐人的金髮碧眼

我們兩個碰到 就會吱吱喳喳聊我們各自國家的政經現況

之外 更重要的是 吐苦水

啞巴吃黃蓮 有苦說不出

我倆可是脣齒皆利

 

小麻雀的兩人世界中

有這麼個抱怨排行榜

雄據排行榜鰲頭的 

莫過於是 英文! 


母語是芬蘭語的哈娜

和母語是中文的我

在工作時雖不是處處有鱉可吃

但是黃蓮倒是桌上四季時蔬

同樣是自幼在各自國家學英文的我們

跟英文母語人士相比之下 

我們仍在口說和書寫方面差那麼一捷

如果他是菲爾普斯 我們就是在後面苦苦追趕的泳者

如果他們是波特 我們就是那個被他回頭看的龜速人

跟我一起實習的汀 就是個主修大傳的美國女生

實習中常發生的事件就是我在電腦前發愣

她忙得不可開交

 

或是儘管我很有閒

她在休假

老闆還是會打電話把她請來幫忙

因為我不能看著電視中的影片 就打出劇中人的對話

我也不能在作簡報的紀錄時 馬上寫出講者所用的單字

像是 “心理創傷症候群” “碳和氫等化學物的作用” 

因為簡報的廣度從人權問題 到環境議題 從心理健康 到自然災害

主修政治的我真是單辭羞澀 腦內乾枯

無法在語文上被重用的我

只好利用我在組織規劃的經驗

還有資訊科技的知識 (台灣人嘛)

來輔助活動舉辦

但也曾一度失落到張眼一醒 就想逃避工作

終於體會到能力的有限 自己的有限

還有 對大多數的實習生而言 對我也是

最苦的除了語言能力外

就是資金的問題

財務吃緊的聯合國

之所以一年三季

招募五六百名實習生

一部分也是因為我們 好用 耐操 又免錢

 

而紐約昂貴的生活費

也讓實習生壓力不小

曾經有一位肯亞的準實習生 Mary

因為缺乏資金而無法前來紐約

於是寫信給我們這些幸運的不得了的實習窮光蛋人

詢問一些補助機會

聯合國 鐵公雞不用說

我打電話給肯亞駐美大使館 外加肯亞駐UN使節團

都沒有相關的獎學金可以來幫助他們自己的學生

儘管最後沒有幫忙她找到資金

而我們也因為這樣的情誼

成為了素未謀面 卻相知相惜的朋友

其實人人都在為資金掙扎

辦公室另一位韓國實習生YJ

拿著母校的獎學金

外加得到一個坦尚尼亞家庭的免費住宿招待

才撐過了這半年的實習時光

而我也是受惠於客委會的築夢計畫

以及家庭無私的支持

才能夠有機會享受這場宴席

實習苦 

但是也同時給了我更強大的動力

了解到需要更精進自己的語言能力

學習發覺自己的才華 不與人比較

學習到幫助別人的重要

這些苦

嚐久了

也是可以感受到那淡淡的甜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