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N裡面 

許多官員都是名校畢業生

像青春洋溢的Maria Luisa就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校友

記得我在台灣唸書時

就對著太平洋彼端長春藤名校的生活既嚮往又好奇

那本"大哈佛小荳荳"我放在床頭

睡前再來準備好 做個留學異國的美夢



後來在韓國母校- 慶熙大學和平研究所就學後

同是外國來的學生中

也不乏長春藤名校校友

或是世界各地知名大學的畢業生

過去的嚮往和迷思 都在一年半載同窗後漸漸消失

最後我得到的結論是

其實台灣優秀的學生和長春藤盟校的學生相比 

資質其實旗鼓相當 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剛入學時由於受到英語能力的限制

聽說讀寫比不上英文為母語的學生

上課發言坑坑疤疤

再加上閱讀速度只有她們的三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

跟上課發言黃河江水 口若懸河的英語系國家學生相比

顯得自己跟不上進度

 

當時有一位教授激勵了我

他是全韓國第一個拿到哈佛法學博士的學者

同學好奇的問教授 他如何在忙碌的哈佛生涯中兼顧他的社交生活

崔教授直接了當的說

"我沒有社交生活"

據他描述 當時他在圖書館唸書

隔壁一位也是法學院的女生

唸完一頁指定讀物只要三分鐘

反觀他自己 除了課本之外 他還需要

一本英文字典 外加一本拉丁文字典在旁輔助

他說那位聰明的女生 不用說英文的程度極高 也受到良好的拉丁文教育

他唸一頁要花十五分鐘 也就是那個女學生的五倍

如果她一天唸兩小時書 其他時間拿來打工派對 

他就要花上十小時才能跟上進度

憑藉著苦讀 他咬牙撐過來了 終於拿到學位


當然這是個人的選擇

我愛玩又愛熱鬧 當然是承受不住這種千里獨行的生活

但我也是願意比別人投注更多的時間

英語系國家的同學們打工派對 的同時 我雖然也會加入

但花較少的時間在其上 更多的時間消化理解書本的內容

最後當語言理解力進步到一定的程度 使用這個工具的能力相當後

最後決定性的關鍵就是邏輯思考能力了

這方面 台灣的學生和其他國家的學生一樣優秀


儘管台灣人的資質好 那為什麼台灣優秀學生不比長春藤畢業生更有影響力?

除了國家和教育體制的因素外 我會歸因於國際觀和追求理想的勇氣

國際觀方面 

比方說我在聯合國遇到的實習生 Regina 

她就讀的是佛萊契爾學院 號稱是美國外交人員的搖籃

她的夢想就是想要去獅子山共合國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現在她已經跟維和部隊在當地工作


又比方說我在協辦第一次簡報時

邀請到的演講者Nora 

諾拉她非常年輕 同時也在哈佛的甘迺迪政治學院攻讀碩士生

大學時曾在拉丁美洲的鮮花農場工作

二十幾歲的現在就已經是國際勞工論壇的"花類公平交易運動" 顧問

她在年輕的時候就意識到在花類交易

跟食物比起來 大眾比較不關心它是否有機 (畢竟不是拿來吃) 

所以花價越便宜越有商機

但其實這些在拉丁美國的花農們

因為劣質的工作環境 資本家也不願提高成本製造健康的農場

花農長期暴露在農藥之下

導致各種慢性病和器官衰竭




Rergina和Nora 

他們很幸運 因為從小生長在有國際觀的環境

有機會接觸到寬廣的世界

"年幼" 真的是個很重要的一段

像海明威說過的 巴黎是一場流動的盛宴  要趁年輕來享受這場筵席

孩子們有海綿的吸收力 旺盛的好奇心 

也許一張圖片 一句話 一點資訊 就有可能被感動

可能會在人生的一個轉角裡選擇不一樣的道路



在台灣常看到一個評比

就是企業最愛用的大學畢業生的排行榜

這彷彿是一個評定大學是否"有用"的標準

有用不是指知識的追求 不是指理想的實現

而是指--可以工作賺錢 非常的實用


我想我唸的研究所可以說是完全反其道而行

所長在兩年前毅然決然廢掉當時最熱門的科系

IBM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nagement 國際商業管理

這個科系在我們這種理想主義 為全人類謀福祉的和平研究所看來

這種追求公司利益 股東利益為終極目標的資本主義企業不符合我們學校的宗旨

跨國家 跨族群 為公民社會謀福才是菁英應該致力的方向


我們的學校也真的非常"有種"

撇開他有許多八股的規定

(像是靈修晨跑唱校歌之類的 差點把我整死) 不說

這個研究所也真是獨一無二

發給所每一個人全額獎學金 包吃包喝包住包學費還包書費 還有實習獎學金和零用錢

完全不會要求學生待在韓國服務 也完全不求對學校的回報

只期待我們可以未來可以為世界貢獻幾力

創校人有種花大錢養我們一群不知道有沒有未來的人

(我已經聽說有一個學妹想要開娃娃店了)

有逆流而上的膽識



其實說了這麼多

我想要說的就是台灣有這麼多的優秀學生

如果能有機會在有國際觀的環境成長

在一個被鼓勵完成理想的社會茁壯

而不是讓學生在一元化教育體制下漸漸枯萎

沒有社會關懷的滋潤 沒有五育並重的灌溉

只剩下基測的硬土 企業"愛用" 人才的評比

怎麼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